首页 > 学习交流 > 正文
【央广网】农资储备足 服务有保障 徐州扎实有序推进春耕备耕

发布时间:2024-02-29 来源:南阳市供销合作社 阅读次数:

“苗好三成收,秧好一半功。这季冬小麦俺增加了配套农机,看这苗情,多加些尿素,开春浇一遍透水,好收成就有指望了。”在江苏徐州沛县良畈家庭农场,负责人贺莉刚刚添购了几台智慧农机,对再夺夏粮丰收充满信心。

农历新年的大雪刚过,徐州各地农户已忙碌起来,纷纷投入新一年的春耕备耕。在即将被绿色填满的广袤大地,在白雪消融的乡村中,正升腾起新的希望。

在沛县栖山镇,成片的麦苗被大雪覆盖,两名农技人员轻轻扒开雪面最下面一层,发现已渐解冻。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相关人员表示,这次降温雨雪天气,整体上对小麦影响不大。“对发生冻害的旺长苗和用肥不足的田块,每亩地要追施5斤至8斤的尿素,促进生长,弱苗转旺、黄苗复青。”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去年以来,徐州各地各有关部门战“三夏”、保秋收,促弱苗、防虫害,一系列硬措施精准到位,2023年粮食再获丰收,总产超百亿斤,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加快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为实施粮食产能提升工程,今年徐州将全力落实好高标准农田新增35.45万亩建设任务,确保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50万亩以上。设立种业振兴专项资金,加快推进国家植物品种测试中心建设,精准布局辐射淮海经济区的工厂化育苗基地建设,年内建成稻麦良种繁育基地10万亩、水稻杂交制种基地2万亩和50亿株蔬菜种苗中心区域性繁殖中心。

在铜山区棠张镇,村民喻继坤今春种上了中研益农的春番茄“棠张1号”,1450棵新苗整齐排列在地里,夫妇俩每天到大棚巡视,及时掀放保温被调节棚内湿度。“专家说要叶不生露,小苗不能浇大水,不然容易得病,栽种一个月苗种长高50公分,预计4月左右番茄就能上市。”喻继坤说。“良种一粒重千钧,我们始终以口感好、抗病强、产量高、耐储运为追求目标,把更多高品质口感番茄送上餐桌。”中研益农集团技术总监赵恒春说。

稳面积,提单产,提质量。今年徐州将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150万亩以上。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抓农时,春季田管因地因苗施策,春播备耕压茬推进,为完成全年粮食稳产保供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春耕备耕农资是主角,眼下徐州农资供应充足,春耕备耕扎实推进。连日来,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围绕服务农业生产大局,充分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在农资储备、销售、配送等方面多向发力,配套提供农机服务、农技指导、市场信息、惠农贷款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并采用县、镇、村三级联动农资配送方式,将优质农资送至田间地头。截至2月底,全市系统共储备化肥1.37万吨、农药673吨,农资供应货足价稳。

新沂市供销社依托所属电商公司,联合涉农相关部门举办化肥农药实名制购销、定额制使用试点培训班,指导春耕时节科学用肥用药。邳州市供销社与当地农资龙头企业联合合作,打造集产、供、销、储和服务为一体的农资连锁经营服务体系。丰县供销社运用“农管家”“云上智能”等平台推行测土配方、看图识病,开展施肥用药技术指导。此外,各级供销合作社立足当地农情,加强宣传引导和部门联动,严禁出现借机涨价和套牌售假等情况,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切实让利惠农。

除了确保农资供应充足以外,全市系统根据农时农情,提供农机作业服务、农技田间指导、市场信息资讯、供销惠农贷款等一系列农业社会化服务,解决农民春耕作业的后顾之忧。沛县供销合作社27支服务队、38架无人飞防植保机和30台直走式植保机蓄势待发;贾汪区供销社邀请庄稼医生走进田间地头和基层服务点,指导和解答农户在耕种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此外,全市系统加强与金融机构联合合作,推出“供销U贷”等惠农金融项目,持续拓宽涉农经营主体的融资渠道,为助农发展提供充裕资金保障。